本會工作

有關唇顎裂

什麼是唇裂與顎裂?

唇裂是指出現在嘴唇, 口腔頂部或口腔後部的軟組織的裂口。唇裂亦會有一定機會伴隨著上頜骨和/或上牙齦的開口。顎裂出現的原因是由於口腔中的上顎左右兩邊未能連合, 導致口腔頂部連結鼻腔的開口的情況出現。唇裂或顎裂可能發生於在嘴唇或下顎的單側、雙側、或是中間。有部份小孩更會同時患上唇裂及顎裂, 亦即為唇顎裂。

 

唇顎裂會在什麼時候形成?

唇顎裂是先天性缺憾, 出現在早期胚胎的發育階段。當在妊娠的第四周和第六週之間時, 胎兒的面部結構組織開始發育, 唇顎裂的情況亦會在這時期出現。如果骨骼沒有正確連接,裂縫的情況將會形成。

 

唇顎裂的成因是什麼?

唇顎裂的具體成因尚不明確。科學家認為其成因由遺傳和環境因素互相結合, 例如服用藥物、受到感染、孕婦患病、吸煙、酗酒、營養不良、或缺乏葉酸中的維生素B等, 都有可能導致唇裂或顎裂的出現。如在同一家庭中出生的第一名小孩患有唇裂或顎裂,那將來再出生的小孩患有唇裂或顎裂的機會率同比一般家庭高2至4倍。

 

唇顎裂患兒的出生比率

在美國, 大約每700名初生嬰兒便會有一位患有唇裂或顎裂, 是美國第四普遍的先天缺陷疾病。而在發展中國家中, 據估算, 每約500至600名初生嬰兒便會有一位患有唇顎裂。 根據調查得; 知現時全世界每小時便有15,000名兒童出生¹, 按此推算, 每約2分半鐘便會有一名初生的嬰兒患有唇裂或顎裂。² 當中超過七成更患有唇顎裂。而男性嬰兒所患的數字更比女性嬰兒為多。而根據本港衞生防護中心數字顯示,現時香港每年約有80至100的初生嬰兒是唇顎裂患者。

¹ United States Bureau of the Census, 2001

²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Report of WHO meetings on International Collaborative Research on Craniofacial Anomalies

 

在中國, 每約600名初生嬰兒便會有一位患有唇裂, 顎裂或唇顎裂。普遍而言, 這些患兒經常都會面對著進食, 說話, 聆聽, 以及呼吸的問題。現時, 據估計約有2百50萬名在中國的小孩子患有唇裂, 顎裂或唇顎裂。按照中國每年的初生嬰兒出生人口約為1千7百多萬,估算得出每年約3萬個的新增病例。

 

唇顎裂會對小孩造成什麼影響?

耳疾和牙科問題是一般唇顎裂寶寶最常遇到的一併發症,同時會令他們語言發展受阻。患有唇裂與顎裂的小孩亦會有機會面對進食困難。為解決以上問題,唇顎裂寶寶及他們的家長需尋求兒科、整形外科、牙科、耳鼻喉科醫生,以及語言病理學家、聽力學家(聽力專家)、遺傳學家和心理學家/社會工作者的幫忙以幫助小孩將來的正常發展。

 

唇顎裂可以預防嗎?

科學家仍不斷努力研究找出預防唇裂和顎裂的方法,但現時所知仍非常有限。根據最近的一項研究,懷孕母親在懷孕前和懷孕頭兩個月內服用含葉酸的多種維他命可降低其嬰兒患生育患有唇裂和腭裂的風險。研究人員更發現母親在懷孕期間吸煙會令其風險大增。其他研究亦指出吸收高劑量的維他命A可會能在提升其嬰兒患有先天缺陷的機會, 當中包括唇裂和顎裂。而根據美國的建議攝取量標準, 女性不應服用超過5,000個國際單位(IU)的維他命A。

 

唇顎裂可以醫治嗎?

可以的,唇裂與顎裂可經由外科手術修復。兒科醫生和整形外科醫生會與患兒的父母一起為患兒選擇最佳的手術時機。大多數整形外科醫生都認為當唇裂患兒在3個月大時,便可進行修復手術。而就顎裂患兒而言,他們可接受手術的最佳年齡為12至18個月大, 以為了儘早修復將患兒口腔和鼻腔間的開口連合。請注意任何修復手術都是取決自患兒的當時健康狀況以及其唇裂或腭裂的病況。